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2)學生團隊培力-攝影課程

為提升學生團隊服務紀實品質,學習影像拍攝及剪輯技巧,特邀請陳中宇老師規劃基礎/進階攝影課程,針對基礎拍攝技能並介紹好用的拍照軟體,以及影像剪輯、腳本撰寫與編排等技能教學,期待提升學生團隊影像紀錄與訪談紀實能力。

本次課程邀請服學中心、宗輔室-蘭嶼志工隊等服務團隊學生參與,期待透過老師的專業指導,習得攝影與剪輯技巧,有效的幫助團隊在服務期間紀錄更多美好的服務故事及畫面,學生亦能善用所學應用於生活及課程紀錄。為使學生循序漸進學習,在與講師溝通後,以手機為主要拍攝工具,規劃了基礎及進階課程,共二天16小時之課程,課程內容如下:

  • 基礎課程-上午課程聚焦在影像拍攝與構圖教學,講師先推薦好用且免費的app-FIMO,請大家下載與操作,接著介紹不同的構圖敘事方式,包含中心敘事、延伸敘事、九宮格敘事、色彩敘事、色彩構圖、特寫敘事等,講解後讓學生透過校園實作進行拍攝練習,每位學生都需要善用不同的敘事方式構圖,選擇一張最佳照片進行票選,最高票者老師贈送一組LINE貼圖。下午課程則進行動態攝影教學,老師同樣分享好用及免費的app推薦給學生下載,並指導操作與說明,接著針對動態攝影基礎技巧與細節說明,包含姿勢穩、前後停、小閉氣及敏感廳等重點,最後再由學生以分組方式進行校園實作拍攝-一鏡到底;在上午及下午的校園實作過程,老師仍悉心指導每位(組)學生拍攝技巧,給予更具體之意見與想法,讓學生在操作過程都可以在與老師進一步交流與學習,課程尾聲則依序播放各組作品並由老師及學員分享各個作品的優劣與感受。

 

  • 進階課程-本次課程聚焦在影像剪輯,老師依據其實務操作模式進行教學,首先介紹影片製作流程,而影片製作過程最重要的即是腳本大綱撰寫,老師以其個人的短片分鏡畫面、字幕、音樂等細項內容作為學生練習腳本大綱練習之範例,讓學生試著以老師的作品採分組合作方式進行腳本練習,過程中感受腳本撰寫需要注意的細節與巧思,此外,老師也介紹好用的免費剪輯軟體提供學生下載使用,並分享很多製作小幫手,包含免費無版權的音樂、圖檔以及腳本大綱格式等;經過上午腳本大綱練習之後,下午時間以分組方式讓各組構思一個2分鐘內短片,試著以撰寫腳本大綱進行拍攝與剪輯,最後透過播映與交流討論,結束攝影課程,期望兩次課程學習到的內容,學生團隊能應用於服務過程中之成果紀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