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簡介

靜宜大學秉承天主教利他與關懷弱勢精神,以「進德修業」為校訓,致力於全人教育,以「培育具有國際觀、專業就業能力及利他思維之社會公民」為教育目標,自民國89年開始推動⌈志工靜宜⌋,辦理各項志工培訓課程,期望能涵養本校學生具有服務的情操與社會的責任感,進而培育出能踐行美德、追求知識真理與專業學識,提昇個人價值並能增進社會福祉的好公民。

92年11月份學生事務處研擬推動⌈志工靜宜⌋ 服務學習方案—大一新生修習⌈服務學習⌋課程之規劃,並經多次會議討論,最終在93年03月31日決議通過,將⌈服務學習課程⌋規劃為大一新生單一學期零學分之校定共同必修課程。93年05月04日向董事會報告,獲得董事會一致的讚賞與認可。 93年9月份全校正式開始實施⌈大一服務學習共同必修課程⌋,為全國第一所具反思教育之服務學習課程的大學;本校期望藉此系統化、計畫性與整體性的規劃、督導、省思、評量與修正,協助⌈服務學習⌋ 課程在靜宜大學之推動,使得全體靜宜人能夠養成志願服務的情操,提升學生生命教育之內涵,落實社會關懷與實現⌈志工靜宜⌋ 之願景。

94年8月成立⌈服務學習發展中心⌋ 籌備辦公室,專職推動服務學習相關業務發展,試行2年後,評估組織功能與學生學習成效,正式決議納入教務處底下之二級單位。

96年8月正式成立⌈服務學習發展中心⌋,除推動大一服務學習相關執行工作之外,更強化與課程結合,積極推動成立不同議題之跨系院教師團隊藉由教學助理的加入與協助,共同合作規劃與推動專業服務學習之相關課程與方案。 96學年度正式啟動專業服務學習課程,透過結合系所專業服務,實踐在地關懷行動,以落實志工靜宜之服務使命。此外,本校也將服務場域從在地拓展至國際,2007年暑假國際志工團隊首次進入泰北地區,為當地華語文教育服務努力。國際志工服務計畫藉由導入跨領域專業團隊、整合跨校資源,秉持資源共享、服務共好的理念,提升跨國服務能量,在滿足服務對象與合作夥伴實際需求之際,達成培育服務創新能力人才的目標,服務據點從國內拓展至泰北、史瓦帝尼、柬埔寨、菲律賓等地。

有鑑於本校服務學習課程已持續穩定發展多年,為更契合教學面、學生面、機構面之需求,本校於108年度嘗試將設計思考概念導入服務學習課程中,將志工靜宜之服務精神加入創新教學模式,期待在服務基礎上強化學生觀察力、洞悉力、創想力以及問題解決等能力,打造具創新思維之服務學習課程型態。經課程試行,109學年度起服務學習課程將全面轉型為「設計思考與實踐」課程,並在110學年度納入通識涵養課程之跨域與設計向度,引導學生在實作中進行學習與反思之課程模式,延續服務初衷並導入設計思考之問題解決能力,進而提供機構端更直接與全面的效能提升,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本校長期深耕服務學習方案之努力與成就,亦備受教育部肯定,包括102年度獲教育部青年署服務學習示範性計畫大專校院特優獎,為高教體系唯一獲獎學校、103年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服務學習獎勵計畫-大專校院「績優服務學習學校-銀質獎」、104年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服務學習獎勵計畫-大專校院「績優服務學習學校-金質獎」。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藍圖